2007年4月20日

蘿拉‧莫薇(Laura Mulvey)

著名的女性主義電影理論及電影史學家,曾為英國倫敦大學柏別克(Birkbeck)學院藝術、電影、視覺媒體史系教授。莫薇(Mulvey)指出,電影機制長期建構下的觀看模式使得女性依舊身受壓抑,淪為情慾上的觀看客體。她認為電影在觀視女性形象時有三種方式,首先是「攝影機」的觀看(掌鏡者大多為男性),蘊含著偷窺與窺視的意味;其次是影片中「男演員」的觀看,運用鏡頭語言將女性鎖定在他的視線之內;最後則是「觀眾」的觀看,觀眾在觀影過程中,不可避免地會將前兩種觀看方式重疊在一起。

她的重要文章《視覺快感與敘事電影》至今仍是以女性主義角度研究電影文本的重要理論依據;在Mulvey(1975)《視覺快感與敘事電影》(Visual Pleasure and Narrative Cinema)一文發表以來,就壟罩在女性主義與精神分析的典範之下,很少處理異性戀社會文化機制裏,男性身體(body)與陽剛特質(masculinity)的銀幕再現問題,而近年來相關的研究論文開始增加,同時將性別論述與種族和階級一起討論,特別是屬於傳統「男性類型」的動作片(action movie)與功夫片,是主要的介入場域。文中指出女性在電影中總是成為被慾望的客體,而男性凝視(Male Gaze)總是不斷出現在男導演的影片中,同時她也拍攝影片來實踐她的理論,以對抗以往父權式的電影語言。接著她在1977年拍出《司芬克斯之謎》(Riddles of the Sphinx),引起熱烈討論。

《司芬克斯之謎》全片共分七個章節,標題分別是: 1序幕(Opening Pages) 2蘿拉講談(Laura Speaking) 3巨石(Stones) 4十三個鏡頭說露易絲的故事 (Louise’s Story Told in 13 Shots) 5雜耍(Arobats) 6蘿拉傾聽(Laura Listening) 7拼圖尾聲(Puzzle Ending)。本片不斷回歸到女性自身,但這裡的女性不是視覺影像,而是提出質問的主體;影片的內容,無法用傳統電影美學界定來思考。這部影片讓我們思考下列議題:劇情片的符碼與公式、女性主體與影像、以及戀物情結與女性身體等。

蘿拉‧莫薇在《視覺快感與敘事電影》一文中主張,要對抗好萊塢主流電影體制不斷物化女性形象的做法之一,便是要建構女性自身的影像意識,尤其是要回到歷史搜尋女性遺留的痕跡。所以在完成《司芬克斯之謎》之後,她便開始拍攝《AMY》(1980)。《AMY》是探討女性在公領域與男性抗爭的困難,同時又要提防媒體的操弄。

蘿拉‧莫薇認為,家庭通俗劇之所以重要,在於它的「探索女性所熟悉的幽微情感、痛苦以及幻滅」。對莫薇而言,通俗劇對生活在任何壓迫文化的女人來說具有很好的功能。這個認知有著美學上的重要性,在目擊父權制度下的性別差異,以及在家庭這個小小的領土中所迸發出暴力,這使她們感受到昏昏然的滿足感。但莫薇的結論是,如果通俗劇在將意識型態矛盾陳指至表面上來是具有重要性的,在做為一個女性觀眾,事件卻從沒有因此轉變成對女性有益。

『1970年代,當我開始研究電影的時候,電影是在黑暗的房間觀看,以每秒24格的速度投射影像到銀幕上。當時只有專業人士─導演與剪接師,能夠坐到平台剪接機前面,操縱底片的速度,以製造「自然」動作的幻覺。到了現在,觀看電影的方式有好多種,影片的速度也同樣在變化。在過去與現在之間,聳立著明顯且每日必見的現況:錄像與數位媒體已開啟觀看古老電影的新方法。』 ──蘿拉‧莫薇(Laura Mulvey)

西元1974到1982年間,莫薇與彼得伍倫共同編劇與執導了六部片子:1. 潘西利亞:亞馬遜女王,1974;2. 司芬克斯之謎,1977;3. Amy!,1980;4. Crystal Gazing,1982;5. Frida Kahlo and Tina Modotti,1982;6. The Bad Sister, 1982。

9575319 江顯東

沒有留言: